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

九份山城之愛



  1986年正是我退伍當年,我和一般年輕人一樣的踏入社會工作,可是工作一年之後,發覺台北的車水馬龍、烏煙瘴氣、都市水泥叢林的壓迫感,人與人之間的疏離,及朝九晚五、一成不變的生活,似乎不是我想過的生活及環境;於是我反省「生活的本質」到底是什麼?後來每當回憶小時候出生在苗栗客家農業社會的環境中,雖然那是一段物質匱乏、生活窮困的年代;但相對的精神上卻是非常豐富的真實生活,在我腦海裏留下非常深刻的回憶。記得那時候常隨著哥哥們在田裏捉泥鰍、撿田螺、溪流裏撈魚、水溝裏釣青蛙、樹上摘紅芭樂等等,不知天高地厚的童年生活,的確令人回味無窮。可是四歲後,隨著父母親因為工作的關係,全家搬遷至台北,開始接觸工商社會環境,只見房子由三合院的人性空間變成鐵門鐵窗的高樓大廈,空氣由新鮮變成污濁,室內光線由陽光變成日光燈,溪流由純淨變成臭水溝,人也由純樸善良變成冷酷無情,種種現象的改變,使我意識到這並不是我一輩子想住的地方,於是我既然可獨立生活時,就毅然決定要去尋找我理想的生活環境。

  其次我思考的問題是「台灣文化」是什麼?自己從國小到明志工專化工科畢業,雖然念了十幾年的書,在台灣也住了20幾年,可是對台灣這一塊土地上的人事地物似乎很陌生,身為台灣人就應該瞭解台灣,所以我決定去尋找一處我喜歡的地方,當作我自己的故鄉一樣,用我最喜歡的攝影去尋找這個答案。

在一次偶然的機緣中,我因尋找本土文化的攝影題材而來到九份。記得初臨九份的剎那,整個村落正籠罩在山雨欲來的陰霾裏,階梯道旁矗立著密密麻麻的房子,卻冷冷清清的不見人影,似乎透著一種神祕而淒清的氣氛,我完全被這股氛圍給吸引住了,從此我決定用鏡頭來探索九份山城的過往雲煙。

  第二度來到九份,已是1987年的夏天,那時利用星期六下班後,騎乘機車直奔九份拍攝夕陽及夜景,累了就以廟宇走廊為床,相機包包當枕頭,沒搭帳篷也不用睡袋,倒頭就睡,隔日清晨天未亮,蚊子自動就「叫」我起床拍日出。如此連續拍了幾次,累積了一些作品,也認識了一些人之後,從此就有地方可落腳了。但1987年夏天,九份因「藝術村」消息披露之後,原已返璞歸真的山城聚落,每到星期假日總是人山人海。為了拍攝平常九份的生活及原貌,只好捨棄原先朝九晚五攝影師的工作,改換大夜班的工作,如此便能滿足我白天到九份攝影的需求。直到1990年以十三萬元買上一棟兩層樓的小木屋後,靠著僅剩的三萬元積蓄自己整修屋子,屋子裏上自屋頂下至地板,包括水管、電燈、衛浴、窗戶、陽台都是自行設計施工,完全不假他人之手,共花了兩三個月時間好不容易整修好後,發現從窗口看出去簡直像幅畫般;從早晨看到黃昏夕陽西下及夜景,山海風光更是盡收眼底,且隨著春夏秋冬四季更替而變化,不只賞心悅目,更可修身養性,甚至參悟真理。因為透過此一窗口看到的是如此開闊的視野,與世無爭之情油然而生,再加上九份的生活有較多時間去沈澱,所有問題及道理自然迎刃而解。所以我從此決心辭去工作定居九份,省吃儉用的過起簡單生活,同時可隨時隨地記錄九份人事地物之變遷。

  除了鏡頭記錄九份影像外,本人也從事文史資料、採金工具及生活文物之搜集整理。資料內容只要提到「九份」二字者,我都想盡辦法搜集,包括研究報告、書籍、報章雜誌、電影海報、電視、電台節目之錄影音帶。在整理這些資料後,再跟我所做的記錄觀察相驗証結果,發現九份在各種媒體有意無意的曝光之後,從返樸歸真的山城聚落,一躍變成人山人海的觀光區,可是大部分遊客只是一昧尋找廣告媒體和電影拍攝之場景,走馬看花、吃吃喝喝,而忽略了九份文化內涵之美,造成該看的沒看到,不該看的反而亂看,嚴重影響居民生活,加上九份一直缺乏觀光發展之硬體及軟體設施,致使大量人潮一窩蜂湧進之後,過度負荷的結果,就為九份帶來諸多後遺症;小的問題為公共廁所,停車場不足,及到處是垃圾、塞車現象,更嚴重的問題則為加速建築景觀改變;及人文風貌的破壞,而這些問題常造成九份居民的困擾,更糟蹋九份的文化資源。

  有鑑於此,基於關心喜愛金九的立場,我於1992年底成立了九份文史工作室來因應其發展,對外開放以下服務:

一、工作室開放參觀:本人將多年拍攝金九的攝影作品、收集之文史資料、採金工具及生活文
物作一陳列展示,供大家參觀。


二、知性導覽:透過專業的解說導覽,帶領大家做一趟山城巡禮,從金礦的發現及開採礦村的
建築景觀、民俗信仰及觀景點等,深入淺出引導大家除看山看海之外,更能體會金九礦村聚落
的文化內涵,進而關懷自己生長的這一塊鄉土。


三、幻燈欣賞:九之美及文化內涵,並非三兩天可全部欣賞或體會,此幻燈乃本人從1987年迄今,長期的觀察記錄,將金九傳奇的歷史背景、豐富的人文風貌、特殊的建築景觀及
一覽無遺的山海風光、四季變化之美,以幻燈欣賞方式娓娓道來,俾使大家能在短短一小時
內,即能瞭解金九之來龍去脈及礦村文化特色。
            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

水金九民宿套
從單純的攝影紀錄到文化工作,從原先單槍匹馬到目前的成家立業、落地生根,種種的改變雖是因九份而變,但一直都變得很自在,生活也變得更加充實快樂。因為透過鏡頭的觀察,使我對生活周遭的人事地物更加敏銳仔細,也因瞭解這一塊鄉土的美在哪裏,所以生活就顯得多彩多姿,再加上文化工作的薰陶,生活也就更加有尊嚴。畢竟能將生活、工作與興趣結合在一起,實在理想不過了,也期待各行各業的朋友,能把自己的工作或事業與生活結合成為文化的一部分,相信本土文化定能蓬勃發展!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預約導覽FB:羅濟昆
Line ID:0952317616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